乌荼

头铁冷圈人

柏舟番外(5)修行设定和三大量劫


此为本文设定,内容开放


修行等级


仙神之分:生为天人者为神,修为天人者为仙;天庭敕封者为神,逍遥散居者为仙。


神的晋升次序:灵神—正神—上神(圣神)—圣人


灵神:三界之中的灵气聚集而生的灵,或者是神仙们生的二代。比如寸心,听心,她们一出生就是神,但他们之中有好多修到更高位阶也会待在家里打理爸妈封地的像敖丙、听心,或者啃老的,还有正常离开家自立工作的像观音菩萨身边的玉女;还有如灶王,土地这种接受敕封的小神。

但有一些上古时诞生的灵,一出生就很强大,就直接不在这个位阶了,比如王母


正神:一般修炼到一定程度,有能力统帅封地或者有某些特性的神,一般配有水阙仙班,名额一般为18个,这些水阙仙班也享有仙籍,比如杨戬身边的梅山兄弟。


上神(圣神):比如杨戬的肉身成圣,玉帝王母并称二圣,还有三皇五帝这种隐世大佬之类的。

不过同一个位阶也有高低,就像杨戬干不过三皇(封神演义里有提过)


仙的晋升次序:地仙—天仙—金仙(大罗金仙)—圣人


地仙:没啥本事的小仙人,很多最后都改道去做土地之类的小神了。


天仙:像佩娘没死前就是这个级别,还有嫦娥也属于这个级别(磕药也算是修仙的一种吧)


另外在聊一下太阴君和太阳君

月亮和太阳都只有一个是盘古的双目所化,太阳之上生日之精神鸟金乌,月亮之上生月之精月蟾。

太阴君和嫦娥不是一个人,嫦娥算是月仙的头,太阴君是月之精,原型应该是月蟾,是月亮的主人。

太阳君是陆压,陆压之前的太阳君是他老爹帝俊,等陆压卸任估计就轮到宝莲灯里的小金乌了


金仙(大罗金仙):太上老君的徒弟度厄真人,还有玄都大法师,原始天尊的徒弟玉鼎,太乙等十二金仙。我说的这几个里,除了度厄真人,其他人都是磕药磕上来。

传说鸿钧老祖,炼了一万颗仙丹,分给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这三个徒弟。太上老君给自己徒弟玄都大法师拿了一颗,原始天尊给自己的十二个徒弟都拿了,剩下的都给了老三通天教主。

太上老君的徒弟玄都大法师,虽然修为平平,但是为人努力,而且非常孝顺,太上老君为了这个徒弟也是操碎心,一般也不是待在三十三重天自己的兜率宫,而是待在十六重天玄都大法师的玄都洞。玄都大法师吃了师祖的仙丹以后就修成金仙了。

玉鼎太乙呢,修为大致也和玄都大法师差不多,磕药以后也差不多。

通天教主的截教就大不一样了,通天教主也算是有教无类,所以虽然拿的仙丹多,但是修成金仙的徒弟没几个。


两种途径最后都殊途同归修成圣人,在上神金仙之上,圣人只下,还有准圣,典型人物有中文名孔宣,佛教名未知的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


最后聊聊三大劫


第一大劫龙凤大劫又称龙汉大劫

起源是龙族和凤族为了争夺天地间霸主的地位,最后两败俱伤,死的不剩几个。后来凤族隐居,龙族回海里,继续跟着东华帝君。

大劫末期,凤族的凤皇和天魔相爱,生了孔雀和大鹏。

龙凤大劫后,天地之间纷争不断,海神东华帝君作为父神之子,征战天地,最后统一天地,带来了和平。


第二大劫巫妖大劫

巫族盘踞大地,大概有12支大部族,首领分别是包括共工,后土在内的12祖巫。

妖族以帝俊为首雄峙天界

两族因生存空间的问题相互摩擦,最后因为大巫后羿射日,杀死了妖族九位少君为导火索开战,以最后共工头撞不周山结束。

巫妖大劫前鸿钧老祖讲道三千年,收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为亲传弟子,女娲,后土,准提,接引为记名弟子。

巫妖大劫时鸿钧老祖和他的徒弟们分分证道成圣。

天地之间有九圣,除去鸿钧老祖和他的徒弟们,还有一个在浩劫之中以杀证道的魔尊罗睺,这个人在证道之后被鸿钧困在三十三重天的虚无之境(据小道消息,虚无之境唯一的出入口在三十三重天鸿钧老祖寝殿的床下→_→)

准提,接引并称西方二圣,就是后来的如来,西游记里的如来是两个人的捏合体因为孔雀吞的是准提,但大成佛教的教主是接引。

巫妖两族决战时,妖族曾经屠杀人族三十万铸剑,来杀巫族。

大劫后,小金乌陆压被女娲收养,陆压的父母战死,他的叔叔东皇太一不知所踪。

陆压继承了老爸的职责去做太阳君,他的某个妹妹去做了太阴君。

鸿钧老祖的道童张友人(玉帝)成为三界之主,东华帝君退位让贤。

玉帝娶了西华圣母,也就是王母,陆压的妹妹也有几个嫁给玉帝的,生了新的十大金乌。


第三次大劫就是封神大劫,这个就不多说了,毕竟不可能比封神演义写的更全。


最后再聊聊杨戬的事

开始的时候没有查到杨戬的氏族,最近查到杨戬应该是蜀山氏,而且本文里老杨属于神。设定的来源是昭惠灵显王感应碑记:夫昭惠灵显王者,爰自蜀川,乃象王之裔,先天之神也。

大概就是遗传瑶姬比较厉害,出生就属于神的范畴了。

杨戬还有地祇之首的称号

地祇包括冥界神和人间地方神

封神之后,玉帝的中央集权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以地皇为臣,人皇为子。而杨戬就是玉帝封来挟制地皇的。

形象点说统领冥界的酆都大帝——查,是冥界的CEO的话,杨戬就是冥界和人间神仙们工人联合会的会长。专门干那种讨薪呀,率领工人罢工的那种会长。

这也是为什么沉香放出十万饿鬼之后,杨戬会问阎王为啥不先和他说,因为这种事情也算是重大安全事故,直接跨过杨戬上告就是越级上报,告的还是杨戬偏袒的亲外甥。












评论(4)

热度(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